close

  
00.jpg 


相隔好久好久的7年後,我們再次回到阿里山   

看看群山、古老的樹海和漂浮在半空中如雪花般的美麗櫻花      


時間是一條奔流不返的長河,帶走了我與櫻花樹的青春,卻也帶來大地回春的訊息,如同樹梢上抽出的新芽般,充滿了新希望。趁著回台南探望阿嬤的機會,我們驅車上山,像是趕赴多年前早已訂下的約會般,興奮與期待的心情不言可喻。車程比想像中長了很多,幸虧開著小金,讓我們靈活地穿梭在蜿蜒的山路上卻沒有半點暈車的感覺。

09.jpg 

經歷了八八風災的肆虐,阿里山公路柔腸寸斷,幾近一年漫長的修復,仍有多處嚴重坍方的路段正在努力搶修中。大自然的反撲力量,讓人看了怵目驚心,以往翠綠的群山疊疊,現在卻像是禿頭般,東禿一塊、西禿一點,什麼時候才能再長出茂密的頭髮呢?

接近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入口,車子漸漸多了起來。路邊的指示牌寫著往塔塔加,讓我想起了〈夫妻樹〉,八八風災破壞我們原本計畫的高山避暑之旅,不僅沒去新中橫,連南橫也去不了,心中的遺憾與惆悵滿滿的,無論如何,下次一定要去〈夫妻樹〉朝聖!!

停好車,背包上肩,SFK的賞櫻健行之旅正式展開。為了喚醒睡不飽的身體,特別跑去小7買杯熱拿鐵。山上溫度16度C,老天爺很賞臉的給了超級藍的藍天+超級強的自然光(破表的紫外線),一點兒也不冷,陽光灑在身上,讓人有種夏天在合歡山頂的錯覺....。


第一管制哨前,一整面磁磚拼貼出來的風景圖,畫龍點睛地指出阿里山的著名景色:火車、櫻花、日出、姐妹潭...等等。 

Shing與牆上的小火車拍了張照片 ^^ 

02.jpg 

7年前的我,圓圓的臉、穿著厚厚的鋪棉外套,神情愉悅的在同一個地點拍照。

old02.jpg 

記憶是很奇妙的東西,總指引我們去回顧某些場景,就像人們常說的「舊地重遊」。踏上這片讓我有著特別回憶卻不很熟悉的土地,腦海裡殘留的印象頓時變得清晰起來,這兒我來過、那棵櫻花樹我看過、這裡我照過相....,像是敘舊般,再次拉起彼此的連結。

03.jpg 

我是大樹迷,超愛參天聳立的大樹,這回我與大樹們拍了好多超有fu的照片...


04.jpg 

櫻花恣意的綻放著,即使群杉阻隔也無法掩蓋其美麗, 
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好看極了!!    


05.jpg 

我們的賞花路線:
第一管制哨起沿步道→派出所、鐵道→沼平公園、車站→森林浴區→姐妹潭(環湖步道)→受鎮宮→巨木群棧道→神木車站、阿里山神木→千歲檜→樹靈塔、香林神木→三代木→阿里山工作站→阿里山賓館


記憶中的吉野櫻是成團成堆地結滿枝頭.... 

old01.jpg

今天看起來卻有些稀疏....

06.jpg


全球天氣異常變化,今年山上的氣候較以往溫暖許多,使得櫻花提前一周開放(3/8),枝頭上抽出的綠葉,正是告訴我們:你們錯過大鳴大放的極大期啦!!   

除了未逢極盛
花期外,阿里山的櫻花正面臨著傳染病的襲擊,近五百多株櫻花樹染上簇葉病,樹幹會逐年腐爛枯死。幸得日本多位樹醫生跨海救援,兩邊專家共同研究適合的藥引子,希望讓染病的櫻花樹重獲新生。照片中,我身後的櫻花樹,正在治療當中,樹幹上腐爛的樹皮被刮除並覆蓋保護膜。七年前的她花團錦簇;現在,生病中的她仍奮力開出繽紛的花朵,我心中暗自祈禱,期盼她能浴火重生。

+++  99.02.02華視新聞‧搶救阿里山櫻花 日樹醫跨海義診  按我連結


07.jpg 

雖沒有昔日茂盛的花海,幸虧相機工業的進步, 
我們得以近距離捕捉花兒嬌媚的姿態。 

08.jpg 

派出所前幾棵盛開的櫻花吸引眾人的目光,喀嚓喀嚓快門聲此起彼落, 
難得喬出一個沒什麼路人甲的角度。   

10.jpg 

鐵軌兩旁的櫻花更是fans必拍之處,可惜目前鐵道尚未修復,無法捕捉火車與櫻花擦肩而過的剎那。把眼前美麗的櫻花都蒐集到鏡頭裡,彷彿我也跟著美麗起來!!
  特別感謝"藏鏡人攝影師"Fish老爺",幫我與小庫米拍了好多水水的照片  


對於小庫米來說,只要是出去玩,無論到哪兒,都是件開心的事。   
為什麼呢?因為可以玩"樹枝叼叼樂"啊!!     
她一心一意叼著樹枝,像是工作犬般專注,連旁邊出現其他狗狗也不感興趣。 

33.jpg 

往沼平車站的路上,有一棵開的十分茂盛的吉野櫻,潔白的花朵隨風搖曳,十分吸睛。遊客們無不駐足觀賞及拍照,等了好一陣子才輪到我呢!! 
超強紫外線把我晒黑了,卻幫我打了超級無敵蘋果光,遮住我沒睡好覺的倦容。 

13.jpg 

離開沼平車站,步道上的人不知怎的都不見了,只剩我們一家。趕緊解開小庫米的牽繩,讓她自由活動一番。小庫米馬上展開探險之旅,東聞西嗅的,一會兒轉進草叢、一會兒又出現在腳邊,好不快活。直到我叫她喝水,才肯乖乖地讓老爺拍照,真是小淘氣鬼!!!

34.jpg 

我與小庫米在山茶樹下開心的合照,雖然沒有潔白如雪的山茶花, 
散落的花瓣與綠草地編織成的地毯依舊美麗極了!! 

35.jpg

諾大的山谷中只有我們,小庫米在不受外界的干擾下, 
乖乖地坐著、專注的看著鏡頭,雜誌fu的照片一氣呵成,帥氣唄!!

18.jpg 

姐妹潭是阿里山的著名地標,而潭中的相連的涼亭則是姐妹潭的正字標記。 

在一片茂密的人工林裡仰望天空,陽光從細縫中灑下,亮的我有些睜不開眼。 

36.jpg 

走出人工林後,眼前豁然開朗,眼前是桃花源般的美麗仙境, 
有花、有樹、有草地,在陽光下熠熠生輝。 

21.jpg 

受鎮宮旁有一排販賣阿里山名產的店家,我與"山葵"大叔相見歡。 
新鮮現磨的"わさび"可是生魚片的最佳搭檔!! 醬油也很重要喔!! 
( 小庫米OS:姐姐~ 你抱著綠色柱子幹麻? )

22.jpg 

受鎮宮前巧遇小虎斑,熱情的跑來打招呼。小庫米因為太興奮,想飛撲小虎斑,反而嚇到人家 。( 小庫米OS:虎斑小子別害怕,我只是想跟你玩!! )

37.jpg 

離開受鎮宮後,我們進入巨木群棧道。 
眼前的樹,最年輕的已有八九百歲,一千歲以上的"先輩"比比皆是。參天古木靜靜的站在天地間,昂然挺立地迎著風霜雨露朝陽,一眨眼已是百年,時間彷彿不具任何意義。而相片裡的我,很渺小,很渺小。

25.jpg 

棧道上的小庫米。陽光下,黑毛閃閃發亮,真不愧是正港的"小黑金"。

26.jpg 


來到神木車站,一定要和站牌照張相。 
7年後再訪,發現車站重新整修過、站牌也重新設立,難怪我覺得自己好像長高了。( 之前得奮力舉高手才搆的到站牌頂端 )

來到阿里山的大陸觀光客很多,但有錢來觀光不代表可以隨意破壞景區的環境。 
兩位無恥的大陸遊客,居然在眾目睽睽下爬進欄杆,企圖虐待(1998年已被放倒的)阿里山神木,用力剝取樹幹組織。我好言相勸,居然裝作沒聽到,繼續為非作歹。幸虧有位聰明的遊客說:「你們再剝,警察就要來了」,大陸人才緊張的離開。( Shing's心裡想:大陸人真賤,沒有公德心,又講不聽,真想對"牠"罵髒話 )


27.jpg 

這是神木群中最有型的,我們得站在很遠的地方,才能拍攝到全貌。

為了能和"千歲檜"合照,有懼高症的我硬是站在100公分高的欄杆上,在快門按下時保持平衡與優雅的姿態。下一秒卻差點跌個狗吃屎,幸好老爺眼明手快地接住我,免得我當眾出糗。

38.jpg 

樹靈塔是日本統治時建造,自欺欺人+自我安慰的產物。 
砍神木又怕遭到樹靈的報復,這樣的想法&行為真是可笑至極!! 


31.jpg 

阿里山工作站前的吉野櫻,是目前園區中最大棵、最茂盛的櫻花樹!!
 


30.jpg 

相隔7年,再次與阿里山的櫻花相見,我們很珍惜這樣的緣分。 
    ......... 人生得意須盡歡 ......... 


32.jpg 

賞花行進入尾聲,SF特別在阿里山火車站前,拍下到此一遊的旅行照。 
帶著阿里山郵局發行的紀念郵票與愉快的心情,我們踏上歸途。   


01.jpg 

小金さん的足跡又新增一地〈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台灣趴趴走里程數持續累積中.....    



相關資訊:
 阿里山門票(成人) 150元,停車費(小型車) 100元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點我連結  
 阿里山神木群  點我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