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發電影院本日上映『 ブタがいた教室 』小豬教室    

小豬教室-pig.jpg 
 


2008年10月東京電影節上映。  
 
國小六年級班導師,為了讓學生體驗生命現實,牽了頭小豬仔到學校,要求學生以「自己吃掉」為前提開始飼養。學生們覺得非常有趣,不僅幫小豬仔蓋個小窩,還幫小豬取名" ちゃん " 。
小豬仔漸漸長大,陪伴小朋友們度過許多歡樂的時光 (一起踢足球、夏天的花火節...)。隨著畢業時間慢慢接近,對於小豬的生存與否,班上同學分成對立的兩方:食べる食べない
兩方人馬對於生命的尊嚴進行了激烈的爭論,兩個選項「留給低年級續養」或是「送去屠宰中心」兩種選擇贊同者各半,始終無法做出決定。
最後由班導師投下最重要的一票「送去屠宰中心」,結束了小豬的生命。




﹝Shing's 觀後感﹞

真是部殘忍的電影ㄚ   
看著小豬一邊尖叫一邊被拉上貨車,哭點超級低的我忍不住哭了。

生命的無常,6年級的我們已能慢慢體會與感受,身邊的親人與飼養的寵物離開的那一刻,地球彷彿停止了轉動,心裡被抽成了真空,需要好多時間來復元。  

「養大宰來吃」的想法,我想...這沒有對或錯,
位屬食物鏈上層的人類,需要食用其他動物來補充營養,對於變成我的血和肉的牛羊雞豬海鮮們,我心底充滿感激,謝謝牠們成就健康的我。

至於班導師的「養小豬生命課程」,我覺得應有更嚴謹的考慮與周延的準備。電影中班導師忙著連繫,卻沒有農場願意收養小豬的窘境,很難說服我小豬最後被宰的命運是因為老師認為生命課程已達到目的!?學生小花說的話讓我印象深刻:「沒有人能決定他人生存與否,小豬也有生存的權利,我們不能決定牠的生死!」既然如此,班導師不能夠決定小豬的死活,卻又不得不幫自己惹的禍擦屁股,殺了小豬了結。

這部虎頭蛇尾的電影,消費了小朋友的同情心,又騙走了我珍貴的眼淚,看完電影後的我,因為情緒起伏過大而昏睡不醒,才真是悔恨交加阿!

%^&*$... 幹麻沒事找部電影來折磨自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